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2017年我院13级本科生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两项一等奖

       2017年8月12至14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兰州举行。糖心vlog生命科学学院的两支队伍荣获大赛一等奖,两位项目指导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是继2016年1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后的又一次突破。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是由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联合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大学生生物学科竞赛。本届比赛由兰州大学承办,设立创新组和创业组两个参赛单元,共吸引了来自全国173所高校的近800支队伍。在国家大力推进全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背景下,此项赛事为全国生物学科、食品学科相关专业大学生搭建互动交流平台。

        由糖心vlog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卢宝荣指导的本科生宋东源、傅敏杰和杨靖祎,完成了关于《农业活动对杂草稻群体适应性进化的影响——水稻种植方式如何改变杂草稻的遗传变异》的研究,项目发表核心期刊文章1篇,该项目最终获得90.9的高分。另一组参赛本科生刘笑嘉、杨景焱,由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张鹭指导,团队向评委们展示了《结核分枝杆菌 RD4 区基因簇的毒力效应及对卡介苗保护效果的影响》的研究成果。该项目获批国家专利1项,并在核心期刊上获得发表,为新疫苗的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该项目同样获得90.9的高分。最终两个研究团队均顺利获得一等奖,他们作为复旦学生的杰出代表,充分展示了自己对学科创新的热情,勇于挑战、探索人类社会所共同面临的问题,尝试运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寻找解决方案。

       糖心vlog国家级生物学教学实验示范中心既是本科生实验教学的实践基地,也是学术人才的孵化基地。2016年示范中心专门建立了开放实验室,供本科生学术科技创新实践提供场地、设备与技术服务,并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国内外各项赛事。此次参赛由示范中心和生科院学生工作组共同筹备,并得到了拔尖人才计划和本科生科创项目的支持。在备赛的2个多月中,由薛磊教授带领的学生学术科技创新指导小组为参赛学生进行了

全面指导。示范中心的乔守怡教授是此次全国大赛的主任委员,中心的郭滨老师和吴燕华老师在比赛筹备阶段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生感想:

 

       从前期很早就开始做准备,到最后一周夜以继日地修改并反复练习,从老师到队员无一不全力以赴,想要在比赛中获得最好的成绩,不辜负复旦的名字。

       几日的赛程中确实跳出了很多使人眼前一亮的创新项目,他们的准备程度,表现能力有些也是不输于我们的,竞争压力很大,评委老师刁钻的提问也一度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我们凭借前期充分的准备,课题研究时实事求是的态度,复旦学生的素质和底蕴,从容不迫地应对了危机。

       最终我们获得了出色的成绩,不过海纳百川,我们也应该把自己放低些,从竞争者身上学到一些我们曾经忽略的东西,这也是一所一流大学值得尊敬的地方。

——傅敏杰

       

       很开心在毕业后还能代表生科院参加这次比赛,从报名到完赛近两个月的时间内,我深深体会到,这不仅是一个为学校和学院争取荣誉的机会,更是对自己讲演能力的一次提升。

       今年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复旦两支参赛队伍都拿到了一等奖,其中带队和指导老师们的付出是学生有目共睹的。从7月份的试讲,到8月份的集中培训,老师们在炎炎夏日中抽出时间,帮我们一遍又一遍地修改ppt、训练演讲的细节。在他们的指导下,我们汇报科研课题的水平得到明显的提升,这将使我们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受益。同时也很荣幸没有辜负大家的期待,成功为学校、为学院赢得了一份荣誉。

——刘笑嘉

       

       这次的比赛时我大学本科参加的第一个全国性大赛;经过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导师卢宝荣教授和薛磊教授的专业指导和其他老师的付出,最终团队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虽然比赛仅有五分钟的讲演和提问,但这之中凝聚了所有人几个月的心血,正所谓“厚积而薄发”。希望以后的学弟学妹们也积极参与这一比赛,既是对自己学术上的锻炼,也是我们作为复旦生科学生展示风采的机会。

——宋东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