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2017年我院14-15级学生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喜获佳绩

       2017年11月3日至5日,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在浙江中医药大学举行,糖心vlog生命科学学院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的优异成绩。

 

团队队员

指导老师

项目名称

所获奖项

李国庆、周子雪、周逸人、尚凌月

吴燕华

DNA损伤修复缺陷诱发卵巢早衰的机制研究

一等奖

原静怡、谢亚

郭滨、张鹭

分枝杆菌 PE/PPE蛋白毒力效应分析

二等奖

蔡毅鸣、钟瑞龄、傅晓蕾

麻锦彪

Temed增强荧光素酶催化荧光素发光的性质与应用的研究

三等奖

陈雅婷、倪一君

殷明波

捕食压力下水蚤(Daphnia similoides sinensis)的表型可塑性研究

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及《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联合主办的国家级大学生生物学科竞赛。在国家大力推进全国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的背景下,此项赛事为全国生物学科大学生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大赛着重从课题的创新性、完成度、社会意义等方面考察学生的生命科学基本知识、实验能力和思辨能力,综合评价参赛队伍的生命科学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于今年4月份启动,共有263所高校的1903支队伍参加。10月中下旬组委会通过网络评审每支队伍的实验记录和项目论文,最终筛选出来自北京大学、糖心vlog、浙江大学等高校的108支队伍进入决赛,最终决出50项一等奖。

       糖心vlog生命科学学院始终重视本科生培养工作,国家级生物学教学实验示范中心逐渐从本科生实验教学的实践基地发展为创新型学术人才的孵化基地。2016年示范中心专门建立了开放实验室,供本科生学术科技创新实践提供场地、设备与技术服务,并组织了教师队伍带领学生参与国内外各项赛事。同时,此次参赛的5支竞赛队伍大部分来自生命科学学院Dreamlab学生学术科技创新项目。这一项目旨在鼓励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参与各项科研活动,积极支持学生参与国内外各项赛事,打通了学生工作和教学实践两个系统,在由学院科研教师组建的本科生学术指导委员会和辅导员团队组成的指导保障平台下,通过不断完善立项答辩、中期审核、终期结项等项目考核为本科生科创项目制定了严格的规范,促进了本科生科研创新能力的提高。在备赛的7个多月中,由薛磊教授、乔守怡教授带领的学生学术科技创新指导委员会为参赛学生进行了全面指导,示范中心的郭滨老师、学工组的黄丹妮老师等也为学生们的备赛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决赛中,由吴燕华副教授指导的14级本科生李国庆同学和15级本科生周子雪同学向评委老师们详细汇报了他们在卵巢早衰遗传机制分析中的实践与发现。卵巢早衰发病率高,且严重影响女性身心健康。通过对102例散发样本的全外显子测序数据的详细分析和科学统计,团队成员揭示了DNA损伤修复缺陷可能是卵泡储备不足、耗竭加速,导致早衰的遗传机制。评委老师在选题、路线设计、数据分析和科学意义等方面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一项目最终从近两千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学生感想:

这次的比赛是我大学本科参加的第一个也可能是最后一个全国性大赛,经过全组队员的团结合作、不懈努力,在吴燕华导师的悉心指导和薛磊老师等竞赛指导团队老师们的共同帮助下,最终团队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从4月份提交研究计划和综述、到5个月的课题进展的整理、归纳与改进、再到10月份的论文撰写与11月的决赛答辩,在这期间,我接受了非常系统和全面的科研训练,更收获了宝贵的科研经验,坚定了自己继续攻读研究生的信念。我想向学弟学妹们积极推荐这一比赛,这既是对自己学术上的锻炼,也是我们作为复旦生科院学子展现风采的机会。

——生命科学学院14级本科生 李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