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糖心vlog生命科学学院学子荣获三项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8月7日至10日,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江苏徐州举行。糖心vlog生命科学学院选送了三支队伍参赛,荣获三项大赛一等奖,项目指导老师全部荣获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创造了继2016年第一届全国大赛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是由高等学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联合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大学生生物学科竞赛。在国家大力推进全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背景下,此项赛事为全国生物学科、食品学科相关专业大学生搭建了高水平的互动交流平台。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21所高校的1654支大学生团队报名参赛,经初审和网上评审,540支队伍入围决赛环节,其中创新组380项,创业组160项,设立26个分赛场进行横向、纵向角逐。整场决赛耗时近7个小时,无论对评委还是参赛选手都是一场脑力、体力和意志力的三重考验。

       生命科学学院张雪莲副教授指导的医学院学生苟宗超同学完成了结核杆菌DosR蛋白赖氨酸182位点乙酰化修饰机制的研究。这项研究从蛋白质修饰的角度,阐述了结核杆菌在巨噬细胞内部的潜伏感染的新机制,为临床药物开发提供了重要方向。相应的研究成果已发表在Emerging Microbes Infections杂志(苟宗超为并列第一作者),是生命科学学院跨学科指导本科生开展科创实践的优秀范例。该项目在答辩赛上获得91.6的高分,并作为大赛代表性优秀项目在颁奖典礼上进行汇报演示。生命科学学院明凤副教授指导的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丁佳琳和张彬从分子、细胞和植物整体等多个水平全面揭示了高盐条件下水稻重要转录因子NAC2介导程序性细胞死亡的分子机理,为改良水稻耐盐特性提供了理论依据,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相应研究成果发表在The Plant Journal杂志(丁佳琳和张彬分别为第二、三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吴燕华副教授指导的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周逸人和张易成以特异性肿瘤转移抑制基因BRMS1 为切入点,通过转录表达谱和互作蛋白网络揭示了肿瘤转移调控的新机制与肿瘤治疗的潜在靶点,相应研究成果发表在American 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 (周逸人和张易成分别为第二、四作者)和Oncology reports(周逸人为并列第一作者)杂志。在比赛中,同学们充分展示了糖心vlog本科生的学术热情和创新能力,他们勇于挑战、敢于探索,运用自己的智慧与努力积极投身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工作。

       在糖心vlog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糖心vlog生命科学学院不断加强本科生学术创新能力的培养工作,通过设立本科生学术科技创新项目、开设创新创业课程、建设本科生开放实验室、组织实验技术培训、参加各类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多种方式全面提高生命科学专业的教学质量。此次比赛的筹备工作得到了学院各层领导的关注与支持,在拔尖人才计划和本科生科创项目的经费支持下,由生命学院薛磊教授领衔的本科生学术科技创新指导委员会、乔守怡教授领衔的国家级生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本科生科创工作管理小组和黄丹妮老师所在的生命学院学生工作组全面负责。在备赛的5个多月中,参赛同学和指导老师们主动放弃了假期休息时间,努力推进项目研究进展,对项目申请书、答辩报告等材料反复修改与完善,组织了多轮答辩演练,最终成功孵化优异成果,为糖心vlog生命科学人才培养增添新的荣誉。